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到底時間是什麼

會想寫這一篇,是因為看到了這一個影片:

 
這影片在後面開始引用海德格的理論來說明哲學上認為時間是什麼,不過作為一個理科生,我一定會用另一種角度去瞭解時間。
 
雖然很意外的,我得到的結論和海德格的確有種呼應之處。
 
事實上物理現在對於時間本質的討論是越來越迷惘的,不過我個人學物理還沒有到這境界(汗),時間的本質是一個非常難討論的東西。但因為時間是一個直觀上可以見到的東西,我這裡與其是討論「時間是什麼」,倒不如說是「時間如何被感知」,而我的切入點是熱力學。
 
在熱力學裡面有一條眾所皆知(?)的熱力學第二定律:封閉系統中的熵(中文讀做「商」,英文為entropy)只會維持不變或增加。這一條定律還有另一個沒什麼用的等義改寫:宇宙中每一個角落的溫度都必定高於絕對零度,因為一個系統只要有熵,就必定會有溫度。
 
熵是什麼?在這裡說明熵的熱力學定義可能太複雜,所以我在這裡只會說明最簡單的版本:熵表示一個系統的混亂(失序)程度,也就是說,一個系統的熵越高,他會越失序,但也越穩定。舉例而言,今天在一個封閉系統中,一滴墨水滴入水杯裡,一開始你還能看到墨水的形體(因為墨水與水的界線還算分明,換句話說,就是系統比較有「秩序」),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墨水會自然擴散到水裡,你再也無法將墨水從水中分開,系統便更加「混亂」。
 
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熵具有其不可逆的性質,換句話說,一個系統只會朝著失序走去,不可逆轉。而時間的感知,便建立在這種不可逆轉性上。
 
我們如何感覺到時間的存在?生命的凋零、建築的倒塌、岩石的風化……,熱力學第二定律指示了這世界某種必然毀滅的性質,甚至我們測量時間的手段:鐘錶,也臣服於此。鐘錶消耗電力而推動指針,使整體系統的熵慢慢增高,直到沒電為止。時間的測量因而是一種面對消亡的過程,我們因為消亡而得以感覺到時間的存在。
 
不過還有兩點可以說明,第一點是地球本身並不是封閉系統,因為太陽會提供能量,所以我們有規律的每日和每年,也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循環。
 
第二是,在後來物理學家的研究後,熱力學第二定律事實上並非鐵板一塊,他是一個統計現象。換句話說,即使以整個系統來看,消亡是必然的,但以局部而言,熵甚至有減少的可能。而這減少的可能出現在哪裡呢?
 
基本上,你我生命的出現,就是這樣減少的可能所產生的奇蹟啊。





2 則留言:

  1. 怎麼說你我生命的出現,就是這樣減少的可能所產生的奇蹟?
    因為我(非理科生)閱讀後得到的解讀是熵得增高是代表時間的推移、過去
    減少代表的是倒退,像是時光機一樣可以回到過去
    ---
    想到入間人間得昨日也曾愛著他和明日仍將戀上他
    故事講述有人回到過去改變了過去的某個因素,未來改變了
    但卻像是某種公式,算出來的結果是一樣的
    等於說公式裡的數字更換了
    像是小說裡必定有某個人死掉,而改變了數字會改變死掉的人
    而那個更換過的結果不是主角想要的
    所以他又回到過去再更改,最後的結局有點像是魔法少女小圓
    改太多次壞掉了,因為改變延伸出了過多的扭曲,未來倒向了對主角而言更不好的結果
    ---
    還是說生命的出現,就是一種奇蹟,而奇蹟就是突發事件
    必須靠熵減少的可能,這種異常的可能創造呢?

    回覆刪除
  2. 怎麼說你我生命的出現就是減少的可能所產生的奇蹟呢?
    是因為奇蹟是種少數的現象,因為熵減少的可能是種少數的現象,所以造就了生命這個奇蹟嗎?
    ---
    (明明記得昨晚寫了回應但卻消失了,我忘記發佈了嗎(淚)
    ---
    想到入間人間昨日也曾愛著他和明日仍將戀上他和
    主角們意外中回到過去,改變了他們不想要的未來
    卻發現他們身上發生的事和這個世界只是一個封閉的公式
    可以調換的公式的數字,但絕對會導致同樣的結果
    主角一次又一次的回去改變,卻只造成了混亂
    最後結局像是魔法少女小圓一樣崩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