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阿基拉 觀後感


最近要寫的作品有一部份設定極像這一部史上最經典的科幻動畫作品之一,為了怕自己抄襲而重看動畫,嗯,一方面我確定自己絕對不會抄襲(因為主題、結構和複雜度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另一方面覺得不寫一些心得有點可惜。
 
阿基拉是大友克洋的同名漫畫改編、於1988年上映的動畫電影。我漫畫沒看完,不過記得動畫有不少改動。劇情其實大概有兩三條支線,我認為串在一起的方式有點勉強,不過整體而言表現相當良好。

第一條支線是反政府&光明教人士,他們各懷鬼胎,但都希望藉由某種純粹強大的能量「阿基拉」而達到其目的。

第二支線是金田、鐵雄的飛車黨路線,他們騎摩托車在腐敗墮落的新東京市中橫行霸道,為所欲為,彼此之間卻有深厚的情誼──直到鐵雄被軍方抓走當實驗品為止。

而第三條線就是軍方&超能力小孩線,軍方正在研究並試圖掌控一種人類體內的巨大力量,從而製造一堆服用藥物維生、未老先衰的孩子們,而這些孩子們還只能居住在受控制的「育嬰房」內。

理出三條支線後,分析劇情便容易得多。一開始,鐵雄、金田一行人在城市之間與另一群飆車黨「小丑黨」爭執,後來他們遇到反政府軍綁架超能力小孩,鐵雄因為被超能力小孩之一的隆史弄受傷而被軍方一起帶走。

金田他們被警察問訊後帶走,而金田順便帶走一位他認為是正妹的反政府軍分子「婷」。金田幾次救了婷以後,被拉入反政府軍,他們準備召喚軍方研究的最終成果──阿基拉。

阿基拉在31年前造成東京毀滅,甚至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為此,軍方將之用極低溫封印於地下的巨大機器中。而鐵雄在軍方研究之下展現出驚人的潛力,成長速度不下於當初的阿基拉。

獲得力量的鐵雄開始不願認金田為老大,而有了力量的他並不把金田、甚至人類一切常規放在眼裡,要去挑戰傳說中的阿基拉。為此,他一方面解決過去自己認為看不起自己的夥伴,另一方面在軍方的攔阻之下前去阿基拉「保存」之處,而最後找到的阿基拉卻是已經被泡在保存液中的器官組合。軍方趁機要鐵雄回歸,鐵雄拒絕,試圖讓阿基拉復活。

在這之中的反政府軍線有在跑,鐵雄的失控導致軍方決定政變驅離腐敗的政客,而政客之中有一名原來是反政府軍的出資者,而這出資居然是為了讓自己得利。反政府軍的頭子被政客殺掉,政客也在逃跑時因為沒吃藥而心臟病發死亡……

而飆車族線這裡,今天知道以前同為飆車黨一夥的鐵雄居然殺了昔日友人,感到憤怒,決定用盡一切手段解決鐵雄。在他追蹤鐵雄時,偷走(被鐵雄殺死的)軍方的雷射槍,後來成功讓鐵雄手臂受傷,卻在最後因為雷射槍電池沒電而功虧一簣。然而,軍方動員更大的太陽能雷射,利用太空衛星對鐵雄發射雷射,讓鐵雄原本受傷的手臂因此血肉糢糊而消失。憤怒的鐵雄用自身的力量摧毀衛星,之後回到地面,思索讓阿基拉復活的方法。

夜晚,鐵雄的昔日女友到鐵雄所在處關心鐵雄,然而失去手臂又沒有藥物的鐵雄力量開始失控。此時,軍方、金田等人又重新來到,金田、軍方都維持原來意圖,然而鐵雄失控的力量讓他幾乎要將這些人殺死,他請求金田幫忙,卻已經來不及而殺死昔日女友;而軍方及超能力小孩們終於喚醒阿基拉,透過阿基拉的力量帶走鐵雄,不知去處。鐵雄失控力量造成的毀滅結束,東京重回毀滅待建設的狀態,陽光自雲層中照射下來。

這部動畫最經典的部份大概是極為震撼的場景意象動員,巨大機器、毀天滅地的超能力對戰、殺人不手軟、血漿賣不完,神秘學到宇宙誕生的相關意象,搭配各種奇特的動畫配樂,人類的喘息聲、非洲鼓、聖歌合唱……,使感官歷經一場你難以言喻的深邃感覺,就像試圖召喚某種不可明說的至上存在。
 
尤其考量到這是一部1988年的動畫,在這之中的視覺效果實在好到你難以想像當年的作畫水平多高。搭配大膽的配樂,在這之中呈現的腐敗的東京、震撼的場景,都相當動人。

在這之中最動人的場景是召喚阿基拉後,阿基拉巨大的力量將金田捲入其中。金田看見鐵雄的過去、超能力孩子們的過去,阿基拉的過去……而最後聽到反政府軍婷呼喚自己的聲音,那部份動員的是感情與直覺,卻讓人感動。

這一部作品如果真要說缺點,大概就是不大工整的劇情結構,尤其是反政府&光明教線,我覺得收的挺隨便的。然而神奇的是,他收線的方式我還是能受到感動,這才是我難以理解的地方──明明純粹論劇情結構來看,我其實不是很喜歡他的處理方式,為什麼他還是能打動我?

這才是阿基拉這部動畫對我而言最神秘也最強大的地方,他劇情中那些看似中二的設定居然到最後都動員出我感情中絕望之處,尤其是金田面對鐵雄巨大力量時的無力感,以及鐵雄在自身失控時的求救,及最後的回憶,都是相當動人的部份。

若硬要試著從這部片子中尋求主題,大概是科技、資本主義走到最後,那樣的力量會毀滅人類吧。然而,純粹用這主題來看這部片子也太無聊了,不妨放空腦袋,感受直覺的劇情震撼吧!我覺得那才是享受《阿基拉》最好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