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大佛普拉斯 心得


看完這部片子後,我幾乎是忍不住給予鼓掌。雖然整個戲院只有我這樣做,呃……
 
《大佛普拉斯》這部片子裡有幾個與一般電影相當不同的地方,首先,這是一部黑白片(但部分彩色),再來是這部片子中,導演以旁白方式介入觀眾觀影的部分相當深。或許我們可以從這兩點來開始論述這部電影特別的地方。
 
先從顏色開始。相信大家在看預告片時,對於那台粉紅色的摩托車印象相當深刻。不過本片大部分以顏色作為對比的,是「窮人生活-黑白」與「富人生活(Benz行車記錄器)-彩色」的對比。顏色的對比事實上一方面展現了權力關係(窮人人生是黑白的,有錢的、能留外的才是彩色的);另一方面,卻也諷刺了政治。在片中出現的政治人物,你無法看出是藍或綠,即使菜脯把政治人物的看板布都蓋上了屋頂,你也沒辦法憑著那黑白影像分辨。套句柯文哲的名言:「藍綠一樣爛。」去除顏色,才能看透許多顏色掩蓋的真實情況。
 
再來是旁白。旁白參與劇情的情況,事實上是逐漸由近而遠的。一開始,旁白還會跟肚財互動(問為什麼喜歡夾娃娃),或者講解相關知識(比如Puta和Buddah)。這部片子事實上運用了相當多長鏡頭來帶出肚財、菜脯、土豆、釋迦平常的生活是怎樣,去哪撿破爛,平常做什麼工作,看了什麼風景。長鏡頭雖然有讓人體會到生活感的效果,但會放慢影片節奏,當太慢時就容易睡著,而這部片子卻用旁白,讓這些生活感的細節不會讓人想睡,甚至是帶出一種新的樣貌。
 
但在肚財及菜脯看見老闆殺人的行車記錄畫面後,旁白卻漸漸放遠了。這樣拉遠的方式,讓肚財最後到底看到了什麼、肚財之死、法會上的聲響保持了神秘。旁白對這些的原因都默不作聲。我們都知道肚財是因為看到那行車記錄的畫面而死的,但卻無法知道細節,而大佛的聲響也保持著神秘(而讓我們有各種詮釋可能)。

也因此,後半段旁白的使用,事實上相當值得注意。他做的大部分其實只是在描述那些長鏡頭內的情緒(肚財與菜脯在葛洛伯的最後交談,釋迦在住處煮泡麵的悲傷神情……),這與前半段的調性相差極多。卻在最後送行時,說了一句如果不是旁白則不可能說出的話:「肚財希望他們送到這就好,剩下的他想自己走。」(大意如此)在我看來,這句旁白是相當溫柔的,因為釋迦、土豆、菜脯面對這情況,他們只能停在那裡,不知所措,讓我們觀眾也一樣不知所措,而旁白這句話卻給了安慰……
 
當然,要講到這部片子,也不得不講到鏡頭的美學。這部片子相當會取景,這是毋庸置疑的,但裡面有些細節讓我印象深刻。其中一個是肚財在海濱的房子,遇到另一位即將自殺的人。肚財問:「有困難否?」而旁白也說了,當然是有困難,但不可能是肚財有辦法解決的。這裡讓我感動的一點是他將底層那種受苦過才知道別人苦、才想幫忙、卻無力幫忙的心講出來也拍出來了,而另一點則是導演故意將這名稍有福相的男子拍成如佛陀般靜止。靜止到海蟑螂在他身上爬也毫無動靜。只有這樣長而幾近令人窒息的鏡頭,才能將男子的神聖性給拍出來。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鏡頭則是肚財之死。那鏡頭一開始出現的是山與田,用水平線一層一層疊著,移動。那毫無疑問是山邊的鄉村的常見場景,卻相當美。然後開始拍到大排,看到排水溝裡的麻布袋和零散的回收物,而到最後那蓋著白布的肚財。我佩服導演的是,他連死亡都能拍得如此之美,雖然這樣有可能有雙面刃效果(抒情與美是有可能削弱抵抗的),但在這部片的脈絡中,由於前後對於政治的諷刺、對於底層的關心,這樣的美賦予了肚財尊嚴。就像最後送肚財走的旁白,我也認為這鏡頭相當溫柔。
 
再來我想談談人物。當然大部分人對人物的讚譽已經差不多了,每個演員都演極好,啟文(戴立忍)的雙面人,副議長的不講理,菜脯叔叔(脫線)不斷打斷菜脯等……這方面的讚譽我也不需多談。我主要想談的,是釋迦。
 
釋迦是整齣戲裡面最迷的角色,他不知身世,無所事事,也不知道經濟來源是什麼,卻不斷存在於那裡(必須要說,張少懷演得真好,那種將那種似乎有精神病的流浪漢演得惟妙惟肖)。這角色的意義與其他角色都不同,其他角色幾乎每個人都能推動劇情,或彰顯人物處境,唯獨釋迦完全沒有。但默不作聲的他,不吵架,不抗爭,卻在後半段劇情讓人壓力重重或難過時,得以作為讓人放鬆的角色,讓人慢慢拉遠距離。
 
在收尾時,食物三人組(土豆、釋迦、菜脯)送完肚財後,他們坐在路邊破爛的沙發上,土豆和菜脯為了肚財是否有朋友、能否被記得而大吵。導演在這裡用了非常黑色幽默的手法,那明明是悲傷的鏡頭,他們用來打架的卻是肚財的遺照和送肚財走時打鼓的鼓棒,讓人笑也不是,哭也不是。就只有釋迦在那裡,撐著傘,鏡頭聚焦於他,他只是靜靜悲傷著,也讓我們觀眾也靜靜悲傷著。其實我原本甚至覺得,收在這裡就很好了。
 
但後面飛碟小屋的地方高度更可怕,明明肚財就是菜脯這麼好的朋友,但直到那一天,菜脯才看到肚財屋中那奇幻的場景。裡面有許多撿來的、對生活沒用的大型人物塑像(比如那隻海豚),以及屋中的娃娃與雜誌女體剪影。肚財曾說過,夾娃娃很抒壓,於是那小屋內的情景,正展現了他心中到底有多少壓力。我甚至覺得,導演最後的口白,「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宇宙,你沒辦法去瞭解別人的」(大意如此),甚至遙遙地與楊德昌《一一》有所呼應。
 
總結而言,《大佛普拉斯》表現極為優秀,無論是藝術的手法,對底層的關心,導演的溫柔,黑色幽默與政治諷刺等,完全值回我看的票價。我記住黃信堯導演名字,也認識了一批演員。趁現在最後下檔之前,有辦法衝一發戲院的話,趕快去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