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葉青《雨水直接打進眼睛》及整體綜觀

和《下輩子更加決定》比起來,《雨水直接打進眼睛》在風格上比較趨於一致。神奇的是,《下輩子更加決定》其實是葉青自己有參與編輯的,《雨水直接打進眼睛》並沒有。

《雨》的風格一致主要原因大概是因為如序所言,這本詩集裡收錄的詩大多是他生命最後兩個月寫的詩(如果我對序的閱讀沒錯的話),既然是兩個月內大量書寫而成的詩,可以想見在風格內會趨於一致,並且是作者生命中比較後期、成熟的風格。

當然,要說這些詩作成熟是有疑慮的,這本詩集裡的大多數詩雖然篇幅短小,但標題與內文的呼應層次不夠高,詩的結構與意象也相當散,時常寫到一半突然岔出其他事物,讓詩看起來不怎麼工整。

在讀這些詩時,我其實是換個角度的,這些詩先天就顯現出這些缺陷(大概也是因為這樣,葉青才說不希望這些詩被收錄),提示了一件東西:這很有可能是詩人在毫無經營、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情況下寫出來的。尤其他喜歡在詩中使用後設,詩句裡寫「我寫詩時正在想什麼」的內容,將無前後呼應的結構、後設的使用與短時間的大量出產三者來看,這些詩作的確可能是作者貼近自己生命的喃喃之語。

這讓讀這本詩集這件事變得蠻不舒服的說實在,尤其他詩裡面幾乎都有一個對話的「你」,這「你」時而是愛我的時而不是,變換又重複。我想起之前讀拉岡時的鏡像理論,這個「你」不只是某個特定對象,也是作者(或敘事者我)對那特定對象投射出的心裡倒影——尤其這些你時常在詩作中以「其實你不知道」、「其實你不在這」的情況出現在詩句中。

乾,有夠適合用精神分析的,但用下去我覺得我的論文會偏題……再看看要不要用,另一個我顧慮的地方是拉岡的東西像迷宮,很容易迷失在其中,可以的話我不希望使用這麼麻煩的理論……

好,接下來要準備看任明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